Sheung__0819

『未來將會有我的傳說,在我的世界終結時成為他人口中的永恆。』

文學創作考核的作品

中國文學,中五,上學期考試,卷一文學創作。

#熟悉的過客#

排列整齊的路燈點亮起漆黑的街頭,洋溢着暖意的黄光為地上的積雪鋪上一層金箔,以作點綴,指引着空中一片又一片晶瑩雪花的方向,讓她們寂靜地擱淺在某處。回頭一望,細雪已填平了我留下的腳印,使之不見踪迹,仿佛再也找不到歸去的路。冷冽的風忽然輕撓我的髮梢,要和我低聲細訴着甚麼似的。但我卻嚇了一跳,禁不起寒流的冷,急步走向街道上有簷篷的長椅上,躲避着寒風的糾纏。

正在此時,只顧着低頭走路的我,不經意地撞上一個人。以致他手上的東西散落一地,一張又一張的白紙隨風飄揚,在低空中與飛雪共舞。厚重的書本在地上與積雪同眠,淋浴着金光。直到白紙降落在雪地上,厚雪沾濕了書本的內頁,我才回過神來,連忙向對方道歉並彎身幫忙撿回地上的東西。

「剛才你看到嗎?那是風的形狀。」

聞言,我一時反應不來,下意識地抬頭仰望聲音的方向。那是一位高佻的少年,他一頭凌亂的金髮,他側身凝視着遠方卻未理會過自己的物品。那雙藍綠色的雙眸仿佛一汪深潭,令人不由得溺斃其中。街燈的光照耀着他,他還是紋絲不動,我腦海裏忽然響起一句話。

「讀你看不懂的詩,看你去不到的遠方。」

少年驀然回首,理所當然地拿過我手上已經幫他整理好的東西,他卻連一句謝謝也沒有。我意外地沒感到反感,反是對少年朝我揚起的嘴角著迷,我感覺這人仿佛有無限的魅力。他背着光,像是耀目的、攝人的日全蝕,天之驕子,而我就是仰望太陽的人。

我禁不住自己的好奇,開口問道:「你從哪來的?」他默然笑着,沒馬上回應我,而是毫不客氣地一屁股坐在長椅上,開始細訴自己的故事。

少年來自遠方小鎮。他熱衷於文學,並自命不凡,誓要出世闖蕩。他不甘於平凡的家庭與平凡的生活,他多次離鄉别井,無數次投稿予大城市的詩社。直到他的伯樂出現,他才有機會站在這兒……

少年説話時帶着濃重的口音,略微沙啞的聲線細説着自己的一切。簷外的行人腳步,連綿細雪,吵雜與煩囂仿佛都和這兒無關。這刻,一切都顯得那麽的寧靜。我猶是在聆聽一個悠揚而又遙遠的故事,一段浪漫而又不覊的人生。

每每談到家鄉,少年的臉孔便會蒙上不快。但當説回文學、未來時,他的神情就不其然流露出憧憬與希望。他的明眸像是心情戒指一樣多變多彩,總是毫不掩飾個人情感,坦率得讓人羨慕。

少年並不循規蹈矩,他創新,他突破。他不屑於守舊,瘋癲而又出塵,搖曳在天才與瘋子的一線之間。

我眉目含笑,細心傾聽着少年的低訴。這種微妙的感覺溢滿我的腔膛。憑着一語一句,捕捉着少年的身影。太奇妙了,我甚至不清楚我雙親的往昔,但此刻我卻對臉前這位少年的經歷、心路了如指掌。

或許,有時候人就是那麽有趣。面對熟悉的人反而沒法傾盡心底話,總是有所顧忌,但卻選擇向陌生人坦白。

我的雙目凝視着少年,無法挪動。他的雙唇上下開合,舌尖與貝齒間的運動。從嗓子裏傾瀉而出的是沙啞的,低沉又帶點青澀的聲線。他的眼眸時而有神,時而惺忪,眼神的投放,飽含着情感的靈魂之窗,裏面盛載着的是少年的不覊,一顰一笑也是如斯令人驚艷。

少年的故事仿佛沒有終結,又讓我如此着迷,充滿熟悉的感覺。

驀然,少年的聲音戛然而止。我蹙眉露出不解的神情,少年站了起來,他還是凝望着那處遠方。我順着他的視線看向那個遠方。少年的雙目驟然落寂下來,染上暗啞的色彩。此刻,他又是如此捉摸不透。婉如燒得正旺的熾火,突然被淋熄了一樣。

頃刻間,我不知該如何反應,安慰他?問他怎麽了?還是沉默?但霎時,我發現我根本連他叫甚麼也不知道。良久,他開口:

「走吧,走吧,順着風的方向奔走。」

我還沒消化得及,此話何意時,他已經轉身離開。瀟灑果斷,不作一刻停息,就這樣離開了。

我站在街上很久,久到人煙散盡,也不能回過神來。我猜,少年該是擁有帶動他人情緒,魅惑他人的魔力。他笑的時候,你會止不住嘴角上揚,他面露悲傷之時,你又會止不住痛心的感覺。而,當他離開了,剛剛的一切就像是一場夢。變幻卻又如此真切,又是令此刻如此的暗淡灰調,乏味無趣。

我看向蒼穹,陰翳已經散去,細雪不再飄落。頭上零星的星點綴着深藍色的畫布,月亮卻不知所踪。

街上已杳無人煙,空留我一人獨自沉思。我想我沒緣份再會少年了。我望向茫茫的積雪和已然消失的腳印,心也隨之蒙上一層灰白。我的腦海細味着這個浪漫詩人的故事。

或許,我早已溺斃在那汪深潭之中。

或許,有些人出現在你的生命中,僅僅是為了留下驚鴻一筆。

评论

热度(11)

©Sheung__0819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