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eung__0819

『未來將會有我的傳說,在我的世界終結時成為他人口中的永恆。』

《一握砂》读后repo

《一握砂》石川啄木著,周作人译,新星出版社。


说是读后Repo,其实就是我和ace狂爆seed。

此处艾特ACE @沈三章


我:「我和你说,我昨天看完一握砂。我觉得,就是最后读到诗论,我觉得——当头棒喝!


我一直觉得啄木的短歌就像ig qzone贴文,说说。平白,易懂,生活化,个人化。完全是源于生活的,诗也是很典型的我手写我口,直诉心声思想,文字也是属于平白易懂的。在现代人看来可能是比较普通,平凡。但读过最后的诗论后我觉得,这简直!!这他妈是!!!这诗论就像望远镜!你读了之后才能懂啄木那些作品(星星)真正的厉害之处


啄木之于日本文坛近似于我国搞白话文运动的,主张我手写我口的那些知识分子。他当时的情况也是受到西方思想影响,同时也是自觉对自己国家的文学有不满。所以提出新的主张,新的写法,新的见解。他像是时代的先锋者,走在尖端的前卫者,啄木当时除了主张用白话文写诗,还改变了短歌的格式。在很多因袭的地方,做出了反叛又创新的行动。


这样就理解得到,为什么他的短歌和诗的写法会是这样。我同时发现,在差不多时间点里,高村光太郎的诗歌创作也有像啄木提及过般的,用白话文,浅白,易懂,个人情感浓重的,生活化的。」


ACE:「我之前不是让你去看惠特曼嘛。当时就说了,没有一个现代诗人能绕的开惠特曼。惠特曼就是打破诗歌格律的那个人。当然其实每个时代都有变革,比如一开始结束拉丁语创作的但丁之类的。」


我:「对,自由诗之父。但日本的诗歌其实不着重格律中的用韵,因为日语元音多且重复性高,所以押韵之类不太着重,反是字数音节限制和书写的文言白话。我相信他们当时有这个决心去打破因袭而来的东西,受到的西方影响当中也有惠特曼的影响。


而啄木的诗论中啄木还有几个point,很打破我的认知,和对诗歌诗人的定位。啄木觉得不应该把诗奉上高位,要拉下神台。不应该自觉为「诗人」,而是真正的、充沛的、平凡的「人」。他觉得只有从心,自然地去创作的诗,才是真正的诗。其他刻意的形式,对诗歌与诗人的偶像崇拜,捧高仰慕都是不要得的,要排斥。他觉得脱离生活与现实的创作者都是荒芜的空想家。他也斥责了一些自以为有病者,且以此沾沾自喜,用作写诗的。认为真正能写出诗的该是比任何人,感情都更为完备,更有普通,平凡,(我理解为入世)的「人」。


他认识诗歌就是这样由人的心而发,而不是刻意让自己变得很有格调。像是着意等待灵感,把草坪想像成旷野,树木想像成通天大树,这样写诗他觉得是不行的。他说他以前也有过这样的时候,但他后来发现且认为这是不对的,不合符他的理念和主张。」


ACE:「我觉得这也是时代特色吧。感觉他会很介意文学上的高于生活,或者说浪漫主义那种不切实际的东西。我不太清楚你拍的那个里面他对自然主义的讲法,到底日本的自然主义是什么概念。


但是自然主义就是遵循“客观”叙述。就是当时的时代应该需要能客观写实,需要非常现实地去反映,而自然主义本身就是现实主义的再发展。但从现当来说也不能说他说的完全正确,因为文艺有一部分就是高于现实的,比如唯美主义诞生于浪漫主义,讲究的就是“为艺术而艺术”。


而且如果按照你的说法,他是一个非常积极入世的年轻人,那么对年轻人来说,大部分比较富有激情的诗人会更愿意讲究“教育文学”,强调艺术作品的教育意义,而不是单纯抒发感情或者体现某种美学价值。」


我:「啄木是支持自然的,同时也是因为自然主义的作家会为了能更真实地写出作品,自己也会去过一些「自然主义」的生活。啄木就觉得这是他们哲学的实践,很认同。


最重要的是,我一直觉得诗歌是文学中的尊上位。觉得诗人的天命之人,觉得诗歌语言是凡人不可企及的。所以啄木想的可以说是和我大相迳庭,但我却忽然想到你(Ace)之前说过

「诗歌是人类天然的语言」。我就觉得这就好像串起来了似的

「诗歌是人类天然的语言」,这个概念和啄木说的概念就好像串起上来。因为是强调了,最初的,由心的,不作修饰的,真切的,天然的我就觉得——很奇妙让人亢奋!我之前看的很多很多,几乎9成我之前读的诗歌,都是和啄木的完全相反的style。」


ACE:「我觉得之前之所以你这么想,是因为你是从一个特定时期的诗歌入手,然后逐渐从短时期作品往外扩散进行阅读的。你注重诗歌,但是缺少对它那种诗歌演变的认识。


我刚刚在看日本的自然主义。我很好奇他们的反道德是什么。


早期我看,也是按照左拉的那个想法在进行。后期逐渐有自己国家特别的发展。」


我:「反对世俗对道德的标榜。因为不想有说教成份,变成说教谈道德的日本古典文学。我觉得在日本的话,就有了这个元素。他们很急切地想脱离拋开旧文学的枷锁。」


ACE:「我觉得和他们战后有关系——日俄战争。


每当有非常强烈的社会矛盾的时候,就是原有价值观体系受到冲击的时候。


这个时候新一代的作家,或者说非常有探索精神的作家就会走到思考时代方向,他们会对人的发展更看重,而如果这时候旧制度还有很强烈的压迫和规范意识的话,就会把他们推向反面。」


我:「对,我看一些论文也有提到你说的这个点。当时就是开国了。西方的东西,一下子涌进来,所以这个理由也造就了日本当时的无产文学极盛。很多搞社会,搞无政府的。啄木就是搞无政府的,尽管当时在日本搞社会是犯法。但仍然有很多人支持,当时不论是文坛还是政坛也很多姿多采(?」


ACE:「其实我还没看无政府主义到底具体是什么思路。无政府主义总有一点那种。乌托邦式的过于理想。很多“普及教育”这个思路就是无政府主义者很强调的。

我上次说到达达主义。达达主义也是无政府主义的一种艺术衍生。当时俄国解放了吧我记得。」


我:「但我觉得无政府主义还是无法让人信服,没长存的实例。」


ACE:「因为我们现在是回顾。」


我:「我就是觉得好嗨,就是有新的思想注入。我可以好好思考衡量这个问题,定位。」
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Sheung__0819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