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eung__0819

『未來將會有我的傳說,在我的世界終結時成為他人口中的永恆。』

文学浪漫谈

※文中引述坂口安吾的句子均源于《我是谁》侯詠馨译。

※初尝试之作,有连载可能。

文学部的书总是被有栖川学姐照顾得很好,不让借回家,不让涂写,也不让在读书的时候吃零食。下雨的时候,学姐会拿出收在部室角落的抽湿器,让不要受潮。这么保养书的学姐,对自己的书,想必也是十分爱惜吧。

春雨连绵下了好几天,我坐在部室的椅子上,抽湿器照常开着。我刚打算把稿纸拿出来时,看到桌边上有一本坂口安吾的作品集,它的书封湿湿的,从外边看过去会发现纸张连颜色都变了。应该是别的部员忘掉了的吧。不过,我好像也没见过学姐以外的部员。

反正,一定不会是学姐的,拿来看看也没关系吧。

我翻开书,察觉连内页也是湿的。一个又一个圆形的水痕印在文字上,书沿边。皱巴巴的半干状态,连续好几页都有这样的痕迹,是雨水。书脊也有很明显的折痕,而是下方最为厉害。想必书主一定是想读到不得了,所以才一直捧着,连下雨走路也要读。我骤眼一看书的内容。事实上,我对坂口安吾这种未能印上教科书的作家并不熟悉。

「文学要用写的、用读的。把一切写下来。然后阅读。聊文学的人只不过是一个没有灵魂的空壳罢了。」

书上白纸黑字,一板一眼,千篇一律的印刷。我捏着书脊的手收紧力度,这句话却莫名地勾起了我不愉快的情绪。我蹙着眉紧追这段文字,继续阅读下去,或者是向上吧。我逐渐把内容拼凑起来,勾勒出一个大概的轮廓。待我把该页的文字读完后,忽然传来学姐的声音。

「觉得怎样?坂口安吾。」

我吓了一跳,差点没在椅子上摔下来。抬目一看,学姐已经坐下在我对面。我面对学姐仍然会有些许不知所措,陌生感是其一,其二是学姐说话时试探的态度会让我觉得很不自在。学姐二话不说,夺过我手上的书翻阅了我刚才看的那页。她读完之后朝着我挑眉,我顿了顿才想起自己还没有答她的问题。我有点怕,她偶尔会很严肃,加上她寡言。让我无所适从。

「那个……我觉得他很自大。我没喝过酒,不知道他们那时代的大人们都是怎样想的。但我觉得在醉后谈论什么事,都是很不负责任的!还有……散文什么的,不也是文学吗?他又凭什么以一己之见就给文人们下定义。加上,文学怎么会是低俗的!」

我刚读完那页,学姐的出现没有打断我读后的强烈感觉。我一开始还是小心翼翼地作出回答,后来却止不住自己的嘴巴,滔滔不绝地作评价。直到我现在停下来,我才意识到我的发言有多么的妄断,我甚至没有完整地看完那篇文章!这有失我向来谨慎阅读,分析文本的原则。所以说,我才不读教科书以外的文学!

然而学姐却完全没有在意过我似的,她拿着书走到抽湿器旁边风干。这下我才想起:糟了,不论这书是谁的,我也得挨骂吧。

我马上叫着她,澄清自己的清白:「学姐!那书不是我的,我也不知道是谁的,我来的时候它就在湿掉在桌子上了!真的不关我的事。我只是拿来读了。」

学姐侧过头瞥了我一眼,随后把头发挽到耳后,转回去为书翻过下一页风干。我心下一颤,紧紧抓着手袖,文学部怕是我的葬身之地,我会被致命的冷暴力……正当我胡思乱想一通的时候,学姐蓦然开口。

「书是我的。」

「坂口安吾,果然很有趣吧?连平日只会按着公式读书的早见同学,都说了这么多由心的感想。」

我愕然一顿,思绪一动,想不到自己还侮辱了学姐喜欢的作家。我咬紧下唇,做好被骂的准备。

「我啊,读的时候完全停不下来。我一手拿着伞,一手捧着书,耳边是沙沙的雨声。即使撐着伞,把书贴得自己和伞柄很近,雨水还是会打到书上。好几次我都想收好不读,但还是没能忍住翻出来继续读下去。甚至差点被地上的树枝绊倒……」

学姐拿起书,放回桌上,翻开其中一页。她没有多余的翻找,好像把所有内容书页全部记进脑子里一样。窗外的雨还没有停,不厌其烦地拍打玻璃,一片灰暗。只有光管的白光照亮着这小小的空间,她白皙细长的指尖,一边指着文字,一边朗读。她不带一丝感情的声调传入我的耳腔,她仅仅是以最平白的方式去将客观的文本呈现予我。

像是——Angel(使者)。

「为什么我必须不停写作?我不明白。原因有很多种,它们看似真实,似乎又不切实际。无论是知识还是自由,全都令人不安。像是众人的阴影。我感受不到在自己体内稳定的『存在』。」

学姐的声音停下。文学部只剩下绵雨的细响,我咽下一口水,学姐的目光像是蛇类生物般冰冷又刺人,直冲我而来。学姐清楚为什么我会入部,此刻的我是赤裸的。我是初踏入这个世界,渴望着创作却又一无所知,步步为营的孩童。她合上书,一步两步,走到我的身边。她垂目点算着我刚想拿出来的稿纸,一张两张,她的呢喃令我有些毛骨悚然。

「不知道,早见同学又是为什么写作呢?」

毛骨悚然并不是因为学姐有多可怕,而是害怕被他人用锋利的刀刃剖开自身赤裸的部份。

「我这人比起创作更喜欢阅读。安吾很多说话也很有意思,但有些却不是说给我这样的人听的。他的文章是刨去糖衣,只留下必须写的东西的文字。他是天生的弓箭手,他的思想是矢,文字是箭。矢箭贯穿他自身,射中往昔的人心。然后划破时间的长空,来到这儿……」

学姐的食指抵在我的心胸处。我从未感受到心跳声如此剧烈地在耳边回响。

她轻声说一句:「嘭。」

评论(2)

热度(5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Sheung__0819 | Powered by LOFTER